5/03/2005

真是睜眼說瞎話,1.高鐵投資並非是無風險 2.中鋼的資金成本絕非1%多 為了自己的前途枉顧股東的權益,台灣又少了一間可長期投資的公司,

中鋼加碼高鐵32億 第3大股東【陳鳳英/台北報導】
  為紓解高鐵迫在眉睫的增資壓力,中鋼昨日召開臨時董事會通過再加碼32億投資高鐵,總計中鋼投資高鐵的金額已達57億元,取得高鐵 6.2%股權,成為高鐵第三大股東,惟為避免轉投資過度集中高鐵的風險,中鋼未來應不會再對高鐵加碼。
  中鋼董事長林文淵表示,原本今年中鋼希望專注本業投資,並未考慮投資高鐵,但考量高鐵為政府重大公共建設,不支持說不過去,因此在不排擠本業投資的前提下加碼高鐵32億。   
林文淵表示,由於中鋼自銀行取得的資金利息成本才1%多,投資高鐵可穩賺5%的利息,中鋼光利差一年就可多賺兩億多,堪稱是「高鐵、中鋼、股東」三贏的投資方案。
  惟林文淵也強調,中鋼內部明文規定,非本業轉投資不得超過資本額20%,因高鐵非中鋼本業,未來不會介入主導,為避免中鋼轉投資過度集中在高鐵的風險,以後應不會再對高鐵加碼。   
中鋼先前已投資高鐵25億元,昨日又再加碼32億元,總計投資金額達57億元,持股比率超過6%,成為高鐵第三大股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