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1/2005

Holding security on March

中聯資 5.47%
時報 1.40%
順發 2.29%
品佳二 8.35%
世平一 6.03%
信昌一 5.94%
弘裕一 6.33%
友旺一 5.97%
力信二 8.72%
全譜一 8.26%
錩泰一 10.13%
華興一 7.23%
邦拓一 3.78%
樂士一 3.77%
廣運一 9.78%
台泥特 3.87%
博達一 0.00%
現金 2.69%
本月報酬 2.55%
大盤報酬 -3.25%

1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光網友你好:

看了你的網站,覺得好像看到自己,異常親切,主要思維也非常雷田,但你剛退伍,比我年輕太多了,我相信你在投資路上會很成功的。

中聯資我曾大買過六百多張,廣運二也是我主要持股,友旺一己加碼到具一定份量了,全譜一、樂士一也有一些。

我還有一些較具高風險的,陞技一是也,光磊二比重最大,光磊二能否以自身力量還債,是很有疑問,我是在賭會有外援。

如果不陌生,這一年來,垃圾債券能度過危機,極少是以自身營運資金,不是私募,就是被合併,和立二、天揚一、艾群一、美齊一、友旺一等等都有私募動作,陽慶一要被合併。佳營一是我近期的代表作,因私募被友尚入主,一下把佳營一的債信拉升了。

光磊二也應該會找外援,我正在研判中,一是它的光聯持股,出脫了一萬張給遠雄集團,還有一萬多張。至今未看到它有出脫剩下一萬多張的消息,這讓我有點疑惑,若它需金孔急,應該會繼續賣才對,怎麼賣給遠雄集團一萬張後,就沒看到繼續賣了呢?

二是,你在王傑網站提到的,可能己在巿場買回但未申報。三月份,申報資料中並無買回,我想,若有買回,最遲四月底就會知道,因為年報、季報都會出爐。

三是,光磊二流通量很大,快一萬張,但近日成交量很小,幾乎不成比例。光磊二到底在誰的手上?有無有心人己吸納得差不多了?包括光磊本身。

因我對光磊二持債很重,必須保持高度警戒,它的董監持股低也是事實,負債滿多的,重要資產己拿來抵押借款。近日普通股也重挫兩成多,快跌破五元。

看到你用Excel自製的報表,格式竟和我做的雷同,我很羨慕你,我在你的年紀是做不出來的,你以保守穩健的方式投資,憑你的能力,相信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你在王傑問的佳營一問題,我己粗略回答了你。在王傑網站,潛水族太多了,我也不想講太仔細。我比你喜歡碰風險性的標的,佳營一讓我一星期內賺了兩成,但我還不想獲利,事實上,我認為目前還低估。

友尚己入主了佳營,我認為佳營的債信己無問題,因為友尚的財務能力佳,佳營一80元不到,就算長期持有至贖回日,收益率也很理想。事實上,我在70塊出頭時,還想漲停板大買,但買不到。

一些意見,互相參考。我也很想聽你對光磊二的意見。陽慶一,我大概是猜對了,報酬率大概是一季兩成,今年元月進場,平均成本在70元以下。光磊二,生死未卜,畢竟引進外援,這大概只有內線者會比較有把握,我等只能研判再研判。

Stkmail

匿名 提到...

光網友你好:

看了你的網站,覺得好像看到自己,異常親切,主要思維也非常雷田,但你剛退伍,比我年輕太多了,我相信你在投資路上會很成功的。

中聯資我曾大買過六百多張,廣運二也是我主要持股,友旺一己加碼到具一定份量了,全譜一、樂士一也有一些。

我還有一些較具高風險的,陞技一是也,光磊二比重最大,光磊二能否以自身力量還債,是很有疑問,我是在賭會有外援。

如果不陌生,這一年來,垃圾債券能度過危機,極少是以自身營運資金,不是私募,就是被合併,和立二、天揚一、艾群一、美齊一、友旺一等等都有私募動作,陽慶一要被合併。佳營一是我近期的代表作,因私募被友尚入主,一下把佳營一的債信拉升了。

光磊二也應該會找外援,我正在研判中,一是它的光聯持股,出脫了一萬張給遠雄集團,還有一萬多張。至今未看到它有出脫剩下一萬多張的消息,這讓我有點疑惑,若它需金孔急,應該會繼續賣才對,怎麼賣給遠雄集團一萬張後,就沒看到繼續賣了呢?

二是,你在王傑網站提到的,可能己在巿場買回但未申報。三月份,申報資料中並無買回,我想,若有買回,最遲四月底就會知道,因為年報、季報都會出爐。

三是,光磊二流通量很大,快一萬張,但近日成交量很小,幾乎不成比例。光磊二到底在誰的手上?有無有心人己吸納得差不多了?包括光磊本身。

因我對光磊二持債很重,必須保持高度警戒,它的董監持股低也是事實,負債滿多的,重要資產己拿來抵押借款。近日普通股也重挫兩成多,快跌破五元。

看到你用Excel自製的報表,格式竟和我做的雷同,我很羨慕你,我在你的年紀是做不出來的,你以保守穩健的方式投資,憑你的能力,相信一定會有好結果的。

你在王傑問的佳營一問題,我己粗略回答了你。在王傑網站,潛水族太多了,我也不想講太仔細。我比你喜歡碰風險性的標的,佳營一讓我一星期內賺了兩成,但我還不想獲利,事實上,我認為目前還低估。

友尚己入主了佳營,我認為佳營的債信己無問題,因為友尚的財務能力佳,佳營一80元不到,就算長期持有至贖回日,收益率也很理想。事實上,我在70塊出頭時,還想漲停板大買,但買不到。

一些意見,互相參考。我也很想聽你對光磊二的意見。陽慶一,我大概是猜對了,報酬率大概是一季兩成,今年元月進場,平均成本在70元以下。光磊二,生死未卜,畢竟引進外援,這大概只有內線者會比較有把握,我等只能研判再研判。

Stkmail

提到...

最近賣掉了天揚一,96.5左右,之前天揚一是我的主力,因為我覺得雖然她的損益表虧損相當嚴重,但現金流量幾乎是正的,主要的來源是從降低存貨水位與應收款而來,但最近我發現一些相當不好的現象,1.公司從未買回可轉債2.公司資本支出異常增加且金額達上億元3.董監持股偏低且最近陸續賣出持股(可能是為了私募案的資金)真的看不懂這家公司的財報所以選擇了賣出,但我相信公司應該是不會出問題,畢竟負債比才30%,固定資產又不少就算清算也能拿回債權,但我已經不願意在賭這家公司了,去年的博達和衛道讓我變的比較謹慎許多,博達讓我了解財報的數字沒有好不好只有合不合理,帳上有60億現金的公司居然還需要辦增資,而衛道讓我學到不要希望公司能靠外援度過難關,衛道兩筆公司債一起到期,造成資金相當大的壓力,銀行一不借錢就垮了..
中聯資我是去年他除息前買進的,那時只覺得這家公司股東結構相當堅強,產品也是寡占市場,以當時的獲利能利用當時的價錢買進是相當划算的,而且稅率高又可以退稅,沒想到水泥價格大漲也帶動高爐石灰粉的行情大漲,股價也跟著水漲船高.
廣運會買我是覺得公司成立這麼久了,管理階層是白手起家的比較務實,我買的價位在75-80之間,光是賣回收益率就相當不錯,而且董監持股相當多,如果要從各種指標只挑一項來決定是否投資公司債,我會挑董監持股比例.

全譜我再等他公佈三月份營收,二月營收居然如此難看,實在是我當初沒有想到的,不過公司背後有一個財團在支持,應不至於發生違約,且公司主要負債就此一筆而已,雖然公司手上有錢卻不買回公司債很奇怪,但我覺得還是可以投資
樂士算是我投資的標的裡情況最糟的一家,還好最近持續有人將債券換成股票套利,對於財務狀況多少有些改善,
美齊和艾群是我之前有但賣掉的,美齊大虧且產業前景不佳,艾群二度調降財測且董監持股不高,不過這兩家公司的可轉債都以漲上去了,可見我是過於謹慎了.

光磊二你也提到了我的疑慮,董監持股比低且質押比高,而且連兩年調降財測,這已經違反了我的負面表列,所以我不能投資這家公司.質押比高代表財務壓力相當重但是也代表管理階層真的是在想辦法解決,不過我想銀行團的態度會是相當的關鍵,若銀行團不願支持,它可能會需要出售其他的長期投資來應付,如果真的還是不行應該還是會有購併的價值存在,除非LED景氣真的很差,不然它還是能順利過關的,它最近有像某家金融周邊業申請將近一億的借款,我是不知道是否有通過,若有通過的話代表應該是沒問題才願意放款,這應該可以從季報裡看出來才對.

不知你是否投資過5455訊利,這家公司財務報表相當難看,可轉債去年6月到期,但最後仍還出了錢(有一部分是靠特別轉換條款),不過我還是不知道她們的錢到底是從哪裡變出來的,由此可見企業除了掏空外很少會撐不下去的,除非景氣真的很差或是公司在該產業真的相當沒競爭力,以光磊而言我也是相信它可以還錢,但目前真的情況仍不明,很多標的目前我都覺得需等到適用35號公報的財報出來後再做判斷.

匿名 提到...

良好的公司治理者,應該會回購超跌的CB,這些不回購者,一是公司沒閒錢,二是經營階層有私心,自己私下買,到時賣還給公司,無論何者,普通股都不值得買,這類公司,不值投資。

但當債權人又是另一回事了,公司不在巿場上購回,只要屆期履約,還是可以賺錢。和立二即是。希望全譜一也是。

樂士一,離轉換價值很近,應該有人在進行套利操作。

訊利一,看到公司不到在買回,剩餘張數己無多,曾多多少少掛一些買單,但沒成交。通常我是先有一概粗淺了解後下少數單,有成交後,利害攸關,才提起興緻去深入了解一下。

去年地雷股風暴,好像一堆公司都要倒了,但到目前為止,其實沒那麼凶險。己被做記號的,反而倒的不多。大概被盯上了,不敢做假帳。像天揚一、天剛一,我都投資了一段時間。

天剛一,公司不斷在巿場上買回,我覺得公司很有誠意;天揚一,公司沒什麼誠意,但負債比率低,且天揚一己解決到剩兩千多張,公司不會因這兩千多張倒閉,天揚不想還錢,去年用特別轉換,但今年大概不靈了。

提到...

我想你也看得出來我是屬於比較保守的操作方式,我的目標是希望在每年皆不虧損的情況下求最大報酬,我覺得我看債券比較不是從它會不會倒,而是從它有沒有可能不會還錢的角度來思考,我也相信一家公司要倒真的不容易,但如果我對這一家公司沒了信心我就會賣出,像美齊,天剛,艾群都是我去年底賣掉的,因為我會對他們產生相當大的疑慮,虧損擴大現金持續流出,產業前景堪慮...雖然理性上我覺得他們的賠率比上倒閉機率還是有利可圖的.

提到天揚我又想到,大股東其實還蠻有財力的謂何這次私募需要賣股票變現??可能真如你所說的大股東自己私底下買進可轉債,不過這是很多種可能的其中一種,也有可能是大股東先跑掉,而且他們最近申報每月財務資料很亂,在債信專區他們居然填現金剩下五百多萬而已,http://mops.tse.com.tw/server-java/t105sb02,真的看不懂他們再幹麻,所以這最後一段就留給別人賺了,而且以他現在的價位我寧願去買你說的友旺,友旺目前光是手上現金就已足夠償債(拜博達之賜應該不會是假的了),加上陽慶都有價值了何況友旺.

匿名 提到...

保守是對的,葛拉漢提倡的margin of safty是該投資要訣,只有在低估時才買進,不要被巿場逼迫,巿場先生一定會提供你機會的,只要你有耐心。

我是對股巿找不到便宜貨,所以在可轉換公司債玩,剛好這一年來,可轉換公司債也很好玩。不過,我冒的險是大了一些,收益率高的,我幾乎都持有。蒙命運之神眷顧,還沒嚴重的損失。

今天剛了結陽慶一,平均成本68,所以報酬率有三成。但我也深知,只要我在光磊二栽了,其它的獲利恐怕都要賠進去。所以光磊二的部位就到此為止了。

天揚我也看到它只剩五百萬的離奇現象,但私募案己過,錢應該可以到手,天揚一這兩天在漲,應該是漲這個。

艾群過去有買回艾群一的記錄,去年一度沒此資料,到年底時才發現買回了一堆。真是賊!

天剛一財務體質雖不甚佳,但每月都在買回天剛一。很有誠意。所以我對它的印象還不壞。

友旺一是我資金的停泊港,應該沒什麼風險了。

保守一點走得遠,不要被別人獲利迷惑了。

提到...

其實我當初投資可轉債的想法也是覺得投資10家可能倒1家但整體我還是賺....後來才變的比較保守一點
我這邊有債券型基金的持股明細(到2月底)不知道你需不需要???

匿名 提到...

其實我當初投資可轉債的想法也是覺得投資10家可能倒1家但整體我還是賺....

我最初也這般想,也設計excel公式來配置資金比重,但後來覺得不理想,畢竟各家財務體質和收益率不同,比較了解的,覺得債信比較好的,收益率較好的,押重一點。投資畢竟不是丟骰子,會出現那一面,事先不知道,是純然的機率問題。

巴菲特是集中火力型,對了解較透徹,殖利率高者重押。TimS的持股也是,有的押得很重。

我對高收益率的CB會花較多心思去推敲,陽慶一花了我不少心思,今天收割了。現在是光磊二,還不是那麼有把握,若很有把握,會再加碼。

光磊二在負債比率在下降,流動比率、速動比率在上升,這滿好玩的。負債比率由十二月的百分之50.01逐月下降,元月為48.79,二月為48.42。

債券型基金的持債,我去年用笨方法去算,用各基金的規模及持債比率去算張數,因去年債基流血嚴重,債基的賣壓很大,所以花了番功夫去算,沒想到你手邊就有,真是謝謝你了。我的信箱是stkmail@yahoo.com

提到...

我的原則是盡量不要超過10%,如果債信差一點的可能會更少,投資這種債券分散分險是必要的,巴菲特資訊來源比我們多太多,我們只能小心的猜公司到底在搞什麼鬼.
我現在配置的方法是我會去跑模擬,用TGRI的信用評等及債券到期長短來訂它的違約機率,這樣每家都有一個違約幾率,然後去跑一千次一年後的情況看我整個投資組合會有幾次發生虧損,我把這數字要求在100次以內,而且好玩的是增加一些高風險的債券近來次數反而降低(因為風險提高時收益也提高,相對的可賠錢的空間也會增加)
光磊的財務比例我想應該是因為一些長期的項目(設備,長投)變現償還短期負債,加上三億的現金償還短期負債所致.

匿名 提到...

謝謝寶貴的資料,我己有段時間沒去計算債券型基金的持債了,因為己沒有去年第三季那麼重要,花太多苦功夫,不划算。

從這份資料看來,債券型基金己相當保守,博達一的教訓太重了,所以稍有疑慮的CB,幾乎都剔除了。這也是我不再花功夫去輸入資料計算的原因,我的持債,幾乎都有疑慮,當我發現債券型基金快清光這些CB時,債券型基金的部位對我就不是那麼重要了。

未清倉時,我還可估計一下它們的賣壓,債基或自營商最慷慨了,反正不是自己的錢,清倉時是跳樓大拍賣,反正就是不要受益人看到它的部位中有一些有疑慮的CB,曹又非還不惜說謊,說他們投信沒買過博達一。

巴菲特說,這些人寧可犯下典型的錯誤,而不願嘗試非典型的成功,因獨具慧眼成功了,公司只會拍拍幾下肩膀說,幹得好;若失敗了,就得走路了。犯下典型的錯誤,因別人也是如此,公司會原諒你,不必丟飯碗走路。

看了去年債券型基金的表現,我深有同感。一些標的己殺到四、五十了,還是要清倉。

還有倚賴評等的問題,巴菲特也說過,若要靠這些評等公司來買公司債,乾脆把錢交給他們代操就行了。若看評等,巴菲特持有垃圾債券,不會一度高達八十幾億美元的部位。我也不甚看評等,尤其藉由私募、合併等方式解決CB問題,都不是評等公司所能評出來的。

光磊二負債比率下降,我也想過你講的問題,資產及負債同減一數額,負債比率自然下降。但我計算過,似乎負債比率下降得比還的錢還多,又變賣設備還債,資產項恐怕減得更多,變賣的價錢應該比財報上少很多。

我要研判的是,公司有無己買回光磊二卻不公布,若買回光磊二,確實會造成負債比率下降,負債項減少的比資產項會多得多,因為折價。但財報的事,我不專精,只是猜猜而己,因折價很大,花些心思去研判還是很值得的。

提到...

看了一下全譜一的進出
債基 全部成交量
十二月 -64 80
一月 -33 29
二月 -38 43
元月份以後跌到八十元以下,賣壓幾乎是來自債基,元月份應該是交割時點的問題
光磊二因為一年內到其長期負債並沒有減少很多,所以我覺得不是因為打銷可轉債造成的,但也有可能公司在資產項下設一個償債基金的科目,放置已買回的公司債,所以一年到期長債才沒有變,但這樣的確會造成你說的情況發生.

匿名 提到...

按理,自營商和投信應該有最專業的訓練,訊息也較靈通,他們的賣壓應受重視,但實務上看來,他們都殺在低點,或者該說,低點都是他們殺的,友旺一、安碁一、陽慶一等等,例子實在太多了。

我想,問題關鍵就是那是別人的錢,殺起來不痛,加上寧願犯下典型的錯誤,不願嘗試非典試的大成功,所以,很高興看到你統計出來,全譜一的賣壓幾乎都來自債基。

樂士一也是,幾乎都從大華自營商賣出,大華好像就是樂士一的承銷商,大概吃了不少。應該還會殺出低點來。

樂士也算是家老公司了,有不少工程合約,台電的就不少,我想不會那麼容易倒。現在毛利率低,應該是原物料上漲,之前的合約無法反映,或許接下來會改善。

光磊二從它自身的財務體質分析,是很危險,若以被合併或被入主的價值來考量,我想應該有人有興趣。

光磊賣了一萬張光聯給遠雄集團,這當然是密切連繫後的作為,會有什麼後續動作,我很有興趣;光磊也能影響光聯的決策,或許光聯也會伸出援手,若有什麼私募案,應該也可以籌到一些錢。

我目前暫且按兵不動,等財報出來再看看。我也不能老往好處想,畢竟它的高收益率是一大警訊。

一年到期長債有減少上億元,二月底比十二月底少了快一億三千萬元,當中若有買回一些光磊二,也是不無可能。還有若它不想公布買回狀況,也是可能做手腳,反正不是不會被處罰,就是處罰也相當輕。

提到...

光磊三月份的財務狀況似乎變的更好了些,短債降低但負債比沒什麼變化,應該是有新借一些長債.
自營商會這樣賣我覺得其實還蠻合理的,畢竟它們只要出過一次錯,紀錄留下污點就完了做再多都沒用,所以這反倒是我們的優勢,我們只要賺得到錢踩到地雷也沒關係,而法人則是賠錢也可以但絕對不行踩到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