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2007

進財務部門OR金融界

最近有個機會進去某家上市公司財務部門
原本沒想過要找工作這件事
於是開始思考自己到底要做什麼

想來想去很掙扎,感覺是兩條不同方向的路

大家都建議先往金融業發展
基本上薪水較高,且薪資成長看能力;工作時間長競爭激烈比較能成長,也學得到比較多新的金融知識;
而且財務背景的當然是到金融業比較會受到重視
總之 大家覺得剛畢業先去金融界闖闖 累了再去公司的財務部門

最後決定還是接受這份工作
理由是金融界的工作未必和自己想的相同,發展的空間不見得比較廣,以研究員來說,在乎的比較是公司有那些題材,下ㄧ季盈餘如何預測,股價會不會漲,反而不注重公司股價是否被低估,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難保思考不被扭曲
而且對於金融業總覺得對社會的貢獻並不是那麼大,雖然薪水很高沒錯,但領的總不踏實,賺的錢賺來賺去都是國內的錢,保險公司靠賣不需要的保險,證券公司靠高週轉的經紀手續費,銀行靠高利率的放款.
相較於去公司的財務部門
雖然較不被重視(畢竟不是產業公司賺錢的主要部門)
但公司成長到ㄧ定規模後,ㄧ定會需要一些財務人才
尤其公司的業務往國外發展競爭的對手都是國外的大公司時
財務部門的好壞也將影響公司競爭力的高低
在這樣的公司工作感覺對這個社會的貢獻比較大
雖然工作無聊又不風光薪水又少,但至少過的比較有成就感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恭喜!
要是我,大概也和你做相同的選擇。
但我不是學財經的,無緣。
若能第一手觀察,對精進投資思考應很有幫助

依我看,薪水不必看得太重
因為我粗估,你也有相當的資本
這些資本的利得,未來會大大超過薪資
讓自己有更好的投資眼光,整體利益最大

我也很贊成你講的
不要去賣別人不需要的東西
有點違背良心
能依志趣行事,是比較快樂點

薪水,自己加啦!
利用自己投資的能力加。
公司的薪水,只是比面子
實質所得比較重要

我己辭職多年
若要談薪水、在那高就
可沒面子死了
但覺得自己活得還不錯

Stkmail

匿名 提到...

恭喜!
我目前擔任基層小公務員雖然工作沒什成就感
但至少不會害人《指參差不齊的理專》
目的混口飯吃
最近幾年投資收益穩定成長早已超過薪水數倍
做的安心才是最重要
虎虎

提到...

非常感謝兩位的支持....
希望工作能順利囉

數字的遊戲 提到...

我原本是一位工程師
最近辭職了
但不想再作相同的工作
想進入相關投資領域
但我算是非本科
請問有好的意見可以給我參考ㄇ??

提到...

你這樣講,也很難了解你的狀況
如果你是打算從事投資工作的話
那就去唸個MBA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