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07

福聚

榮化併福聚 8月將召開股東臨會 2007/07/09 07:13 出處:蘋果日報

96/07/10 榮化併福聚8月將召開股東臨時會?福聚:尚在評估合併可能性

李長榮化工(1704)去年捧著25億元現金入主福聚(1311),即將屆滿1周年,市場上再度傳出「2家公司年底前將進行合併」的消息,對此,榮化高層僅低調以「入主福聚第1天就開始評估合併可能」回應。但據了解,2家公司最快將在8月召開股東臨時會通過合併案,成立35年的福聚將走入歷史,榮化則為存續公司。
拭目以待
據了解,榮化內部已針對2公司合併一案討論多時,「合併」是未來必行的方向,問題只在於何時為適當時間點。


換股比例待資產重估
由於福聚先前已委託顧問團隊進行改革,以期將福聚的營運效能、規模整頓至「最佳狀況、最適規模」的目標,此舉再度引起兩家公司今年底前將以交換持股方式合併的傳聞,對此,榮化高層未正面回應,僅低調以「評估合併可能」回應。
至於換股比例方面,仍要待2家公司資產重估後才能確定。若以2家公司資本額推估,每1股福聚股份將可換得0.56股榮化股份,初估,榮化將新增1.64億新股份,然而,若以目前2家公司股價來看,每股福聚將可兌換0.89股榮化,則榮化將須新發行2.6億股來合併,但是,確切的換股比例則必須等到2家公司進行資產重估後才能明確。

榮化持有逾4成股權
據法人指出,榮化與福聚要合併是可以理解的,「但重點在於怎麼樣的換股比例,才能讓福聚股東心服,沒有被賤賣的感覺」。該名法人以2家公司今年第1季的每股純益(EPS)為例,榮化第1季EPS為0.28元,福聚EPS為0.52元,若福聚每股僅換得榮化0.56元,明顯是低估了福聚的價值。
按照《公司法》規定,若2家公司要合併,必須經過股東會同意,若要召開股東臨時會,必須先於15天前公告,若全體股東同意,則進行實質合併作業,初估至少需要3個月作業期。
目前,榮化持有福聚股權高達42.33%,福聚前6大股東之中,就有4名大股東是榮化或其子公司包辦。除了當初以相當25億元現金收購巴素(Basell)台灣控股公司持有福聚的36.02%之外,另外,還有榮化後來向辜家陸續收購逾6%的股份。
據了解,當初榮化與巴素集團談收購福聚股權時,原本是連辜家所持有的6%一併談攏,而榮化與巴素達成以每股18.8元的收購價,但辜家對此價格有意見,因此變成後來榮化先吃下巴素持有福聚的36.02%股權。

福聚年底將步入歷史
而在榮化入主福聚之後,福聚即搬入榮化大樓,兩家公司當起鄰居,也被外界戲稱進入「左右共治」。不到2個月時間,福聚董事長辜成允讓出股權,董事長職務由榮化董事長李謀偉出任,結束了「辜家長達33年掌舵時代」。如今,榮化入主福聚即將屆滿1周年,業界再度傳出合併消息,成立即將屆滿35年的福聚是否會在今年年底步入歷史,各界拭目以待。


換股比例應該是記者亂寫,直接用資本額和市價去計算,
福聚有什麼價值?
根據第一季季報,福聚的約當現金,短期投資與長期投資高達48億
去年營業利益7.35億元,折舊1.92億,資本支出0.7億
毛利8.42%則是近幾年的低檔

以10倍營業利益計算未來現金流量價值加上48億=121.5億
資本額29.21億 每股價值可達到41.6元
還不含綜效,成長與改善價值

從榮化公司的角度來看,扣掉公司擁有的42.33%
流通在外股數約1.68億股
假設以41.6元現金購併福聚,須支出70億
扣掉併購後從福聚得到的48億,公司實際上只須支付22億
且福聚是個無舉債公司,
榮化95.Q1股東權益100.13億;有息負債40.8億(短期借款+長期負債)
購併福聚後若以榮化的資本結構為目標,福聚股東權益62.9億
將可帶來25.66億的舉債能量
透過改變福聚的資本結構,其實榮化不用再拿錢出來
既然這樣和樂而不為?

況且加計綜效與成長的價值,福聚的價值將遠超過41.6
目前福聚的市價28.6
若以25%溢價收購,
每股只要花35.75元
這應該會是個蠻划算的購併案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榮化合併福聚 換股比率1:1.4304
完了...沒什捞...

匿名 提到...

放空榮化買福聚
然後去法院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