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7/2005

開發特

最近都在買進開發特
一直覺得是否我在計算報酬率時有錯誤的地方
因為開發特後年10/1號到期 年報酬率卻有9%
算是目前不錯的標的
開發特目前欠了兩年的股息沒付
所以明年要一次付三年,也就是0.832*3加上利息
而後年則要付0.832的利息加上還本的16元
而後年的利息(0.693)似乎是要到大後年才付
這樣算下來約有9%的年報酬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最後一年為什麼是0.693?

匿名 提到...

96年的利息是從96年1/1號到他到期日,看實際有幾天在乘年利率,我是直接用0.832-第一年時的利息(因為第一年的利息是從10月發行日算到年底,而最後一年的利息是從年初到到期日,兩個加起來剛好等於一年的利息)

匿名 提到...

我算起來也有9%
如果我打算持有到期
融資來買似乎都還有利可圖
請問除了開發金倒閉之外
還有什麼其它可能的風險?
thanks

提到...

本次甲種特別股發行期限為六年,本銀行將於到期日依原始發行價格加計以往年度積欠之股息贖回甲種特別股。若屆期本銀行因客觀因素或不可抗力之情事以致無法收回已發行甲種特別股之全部或一部分時,其未收回之甲種特別股權利,仍依本條各款之發行條件延續至本銀行全部收回為止。其股息亦依原訂股息率按實際延展期間以年複利計算,不得損害甲種特別股股東依公司章程應有之權利。

有點擔心他所說的客觀因素,寫的太籠統了,對辜家沒什麼好印象,不過最近政府對辜家盯的很緊應不會讓他們亂來
另外特別股股息和股票的股息一樣都是要繳稅的,如果你的稅率很高,報酬率就沒這麼高了

匿名 提到...

剛去查開發特的發行條件,年報酬率似乎沒那麼好,是否要再加碼,要斟酌。

若明年能付息,以今天收盤價17.45算,收益率大概是10.49%

問題在,開發若有盈餘,必須先彌補過去年度虧損,開發今年前三季賺八十多億,但今年上半年(待彌補虧損)有一百卅億元,所以明年是發不出利息的,全部要等後年。

後年是否能順利發放,也未可知,若順利在後年發放,則收益率己沒那麼好。屆時賣回去本利和為 19.46 ,離巿價 17.45 有兩塊差價,報酬率為11.51%,但要花快兩年才有此報酬率,其收益率己降為6.34%,吸引力大減。借錢去買,能賺的利差也很有限了。

這是粗算結果,希望沒算錯,大家參考參考。

Stkmail

匿名 提到...

開發已經把之前的虧損補了回來,是拿資本公積補的,目前的未分配盈餘是76億

若等到後年再發可以拿回16+0.832*4+後年度的利息+未發利息要用複利計算大概0.24左右=20.28左右,大概還有8.多%

匿名 提到...

謝謝!我是看上半年的股東權益表,當時還有待彌補虧損,原來股東會己通過撥補,那麼,明年應可配出積欠的三年利息,一年要利息五億多元,三年十五億六千萬元,今年盈餘足以發放。

開發92年配股、配息基準日:九十二年九月十九日。設若一個月後領到錢,我們以此為基準來計算明年領息時的年化報酬率,我慣稱之為收益率。


明年十月19日領到錢,三年利息加計積欠利息的複利計算,應可領2.63元,加計本金,18.63,扣除巿價17.45及手續費成本0.001425*17.47,可賺的差價為1.15,報酬率為6.60%,收益率7.67%。

明年發放完積欠利息後,後續年度,收益率應比5.2%低,因為領息日會比股東會晚了很多。

開發不會倒,買開發特安全性很高,若著眼於明年,借錢買也會賺到一些,但好像不是很多。不知我這般計算,有無思考欠周之處。

Stkmail

匿名 提到...

更正:手續費成本0.001425*17.47,應為手續費成本0.001425*17.45,計算出來為買進成本為17.47

匿名 提到...

你這樣計算是假設明年配完息後他的價格為16元,但後年後他可以拿到的是明年一整年的利息(明年是發今年和前兩年未發的)加上後年的利息,加上本金,大概會是17.4左右,報酬率大約是8.5%
對開發我的看法是兩年若能穩穩獲得8.多%的報酬是不錯的了,畢竟沒什麼風險,而且現在好標的也不多,如果開發可得8%報酬,其他的可轉債加上風險溢酬後不知該給多少才合理了,另外比較其他特別股合理的年報酬應該在5%左右,若明年配完息後股價能漲到5%價位,以當初我買進價位計算我可以賺到12%,這是我積極買進的原因

匿名 提到...

你提到的,我也想過,但後年拿到息,也是十月多,再大後年,仍是後延,若到期日是96年十月一日,最後一年的息,又是隔年股東會通過後才領,這中間的時間差距,很不確定,但我想,肯定的是,會比5.20%低。明年將息都發放完後,接下來的,會比5.20%低。

至於明年除息後會是多少錢,滿不確定的,我是基於保守原則以本金16元計算,也是想,明年十月多,我會以16元買開發特嗎?我想,我大概不會,因為那時的收益率更低。

依我的算法,目前價格17.45,還好;17.30 比較有吸引力,報酬率7.52%,收益率8.75%; 17.25 ,報酬率7.83%,收益率9.11%,就更理想了,難怪此處有上百張買單。

若有機會借到大筆的錢,可以套利。若以我的自有資金,我想9.11%的收益率,還無法滿足我。這一兩年,把胃口養大了,不見得是好事。

匿名 提到...

應該不會比5.2%低喔 假如你明年除息後買進的話 隔一年可以拿回利息和本金,所以最後一年的息不能用本金當分母,就好像銀行今天借你100萬明天你就要還銀行,若利息一年後才付,應該只用一天的利息去計算一年後該付多少,而不是用一百萬去計算
合理的算法應該是把最後一年的利息用隱含利率折現到後年,這樣算的話明年投資16後年拿回16.8+最後一年的利率折現,大約可拿回17.3,還是有8%喔

換個方式想明年除完息後本身還有當年度的利息還沒付(95年1-10月的),若是買進的價錢超過16塊本金+未付利息報酬才會小於5.2%

匿名 提到...

另外我覺得收益率高的原因應該是他累積三年的利息沒付,特別股的利息法人應該是繳25%(不太確定)但若是以這樣計算的話收益率會低很多(馬上少拿0.6)
但基本上我覺得這個價錢不合理
1是和台泥特信金特比
2是它的風險不高,這樣的報酬算是很不錯了